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5月31日)

南非:裂谷热

最新情况
现时南非爆发裂谷热疫症,受影响的地区包括自由邦、东开普、北开普、西开普及西北省份。东开普省疫情迅速蔓延,现在该省有45个农场的家畜证实感染裂谷热。
截至2010年5月19日,南非卫生当局报告全国确诊感染人数接近200人。大部分患者是透过与受感染动物的血液或组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染病。有证据显示人因饮用受感染动物的未经高温消毒或未煮过的奶而感染。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会染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19日)

给前往南非旅客的建议
  • 避免接触动物组织或血液〔尤其是探访农场或野生动物保护区〕。
  • 避免饮用未经高温消毒或未煮过的奶。
  • 避免食用未经煮熟的生肉。
  • 做好防蚊措施(如使用防蚊帐、驱蚊剂),及穿浅颜色衣服 (长袖衫和长裤)。
  • 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

 

内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在4月14日发生严重地震,当中超过2 000人丧生。青海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平均海拔超过 3 000米,灾区玉树县更达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须留意当地环境可引致的健康风险,包括高地综合症极端天气状况。旅客亦面对患上传染病的风险,例如动物传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传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泻)。因此,旅客应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做好防蚤措施,并远离野生和流浪动物。旅客也须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5月23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14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超过18 114死亡。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5月28日)

 

新加坡: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新加坡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水平自今年四月起上升,近日已接近疫症水平。当中约百分之29的患者感染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30日)

 

马来西亚:登革热

截至5月26日,今年马来西亚卫生部已证实18 815宗登革热个案,其中60人死亡。

(资料来源:马来西亚卫生部2010年5月26日)

 

加蓬:基孔肯雅热及登革热

加蓬东南部爆发基孔肯雅热疫症及发现登革热个案。奥果韦-洛洛省四月初发生首宗基孔肯雅热病例,其后上奥果韦省亦录得298宗基孔肯雅热病例及82宗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29日)

 

美国:大肠杆菌O157:H7型

美国明尼苏达州证实4宗大肠杆菌O157:H7型感染个案。其中一名幼童已入院留医,另外3名患者因饮用当地农场生产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而染病。涉及的牛奶至今仍未在商店出售。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28日)

 

巴布亚新畿内亚:霍乱

巴布亚新畿内亚宣布中央省的霍乱疫症爆发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中央省有117宗感染病例及2人死亡,而首都有132人受感染及3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23日)

 

哥伦比亚:炭疽病

哥伦比亚瓦羽族土著居住的里奥阿查市爆发炭疽病疫情,有至少25人受感染,当中2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24日及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