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病毒性出血热

病毒性出血热是什么?

病毒性出血热泛指一种常伴以出血症状的严重综合症。它是由数类不同组别的病毒引起的疾病。为方便了解它们的预防方法,现根据它们的传播途径作分类(见附表)。病毒性出血热的重要例子有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马堡出血热、拉沙热、裂谷热、登革出血热、黄热病及天花。登革热及黄热病通常另外个别详细描述,天花则已被消灭。

附表 根据传播途径作分类的病毒性出血热

传播途径 疾病
动物源 阿根廷出血热
玻利维亚出血热
肾综合症出血热
拉沙热
蚊媒 基孔肯雅热
登革出血热
裂谷热
黄热病
蜱媒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凯沙努森林病
鄂木斯克出血热
人传人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马堡出血热
天花

各种病毒性出血热的个别病征及病状固然有所不同,但引起初期的征状则多相似,常见有发热、头痛、肌肉痛和疲倦。病情严重者常有皮下、口腔、眼窝、耳孔或内脏出血现象,过半患者最终死亡。

病毒性出血热是怎样传播的?

动物如啮齿动物通常是病毒的宿主。啮齿动物透过人接触它们的尿液、粪便、口水及其他体液而传播这些病毒,包括肾综合症出血热。拉沙热经啮齿动物携带,并透过飞沬或接触其分秘物传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和马堡出血热的宿主尚未能确定。

昆虫媒介如蚊子和蜱透过叮咬人或当人拍压蜱媒来传播。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经蜱媒传送;裂谷热、登革热等则经蚊叮而传播。

人也可透过照顾或宰杀受感染的动物以被传染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和马堡病毒可以人传人,途径是经直接紧密接触受感染者或其体液,或间接接触受其体液污染的物件如针筒。裂谷热亦可经直接接触受感染动物如绵羊的血液或组织而传播,如饮用未经消毒的牛奶。

怎样预防病毒性出血热?

虽然旅客受感染的机会很小,但前往偏远或森林地区也可能染病。除了阿根廷出血热和黄热病外,暂时并没有用于人类的有效疫苗,因此预防方法包括应避免接触这些病毒的宿主。由于这些宿主多数是啮齿动物,预防疾病的努力重于控制啮齿动物的数量。

蚊媒及蜱媒的控制措施可以预防经蚊虫传播的出血热病。

对于人传人的病毒性出血热,应避免接触受感染者或其体液。

如何治疗病毒性出血热?

暂时没有任何有效的治疗方法。患者应在隔离设施内接受治疗以防疾病的传播。由于亲密接触病患者是一高危因素,医护人员必须使用个人保护装备及实施严格控制感染措施方可为患者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