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11月9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查詢。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1月1日,世界各地有超過199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當中超過6 000人死亡。

北美洲的流行性感冒傳播持續加劇,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流感傳播已達到高峰期。負責定點監察的醫生錄得因流感類疾病而求診的病人佔整體病人的百分之8,已超過過去六個流感季節的水平;百分之42的呼吸道樣本對流感病毒測試呈陽性;所有分離出的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株均為2009年H1N1型流感病毒。隨着流感傳播向東漫延,加拿大流感類病例的比率、呼吸道樣本對流感病毒測試呈陽性的比例和學校爆發疫症的數字持續急劇上升。墨西哥自9月起報告的H1N1流感個案遠高於春季疫情期間的數字。

歐洲、中亞和西亞多個國家的流感大流行傳播持續加劇,顯示一個不尋常地提早開始的冬季流感季節。在定點監察的呼吸道樣本中,多個歐洲國家錄得高比例的陽性流感病毒測試結果(比利時69%、愛爾蘭55%、荷蘭51%、挪威66%、西班牙46%、瑞典33%、英國(北愛爾蘭81%)和德國27%),顯示流感病毒傳播活躍。另外,現時亦有證據顯示流感大流行傳播在北歐、東歐(包括烏克蘭白俄羅斯)和俄羅斯東部活躍和加劇。西亞和地中海東部地區的阿曼阿富汗亦報告流感傳播加劇。

東亞國家蒙古的流行性感冒傳播持續加劇。中國的流感疫情現正上升,由初期的混合性流感傳播(季節性H3N2和H1N1流感大流行)至現時主要是由H1N1流感大流行引起。日本,尤其是北部地區,流感大流行傳播持續急劇上升。

部分加勒比海國家包括古巴海地和其他加勒比海流行病學中心的國家的流感傳播持續活躍,呼吸道疾病個案亦有上升趨勢。大部分其他中美洲和南美洲熱帶地區的國家的流感傳播持續下降。除尼泊爾斯里蘭卡柬埔寨外,大部分南亞和東南亞熱帶地區的流感傳播亦普遍持續下降。非洲撒哈拉以南所錄得流感病毒大部分是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但近數週亦錄得季節性H3N2流感病毒,當地未經證實的傳媒報導指出流感傳播近數週有上升。

自從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出現以來,其他有可能被感染的動物例如豬、火雞、貂和貓亦曾經染病,但只有有限證據顯示病毒是直接由人傳播給動物,這些個別事件對已從人傳人的途徑廣泛傳播的流感大流行發展沒有影響。隨着人類間的感染越來越廣泛,病毒由人傳播給動物的頻率亦會提高。除非流感大流行的流行病學有所轉變,這對動物感染事件對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1月6日)

 

烏克蘭: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11月3日, 烏克蘭衞生部報告超過250 000宗流行性感冒個案和70人死於急性呼吸道疾病。西部地區持續錄得高比率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或流行性感冒個案。基輔區的傳播亦在急劇增長中。該國其中兩個最受影響地區所提取的樣本已確診為H1N1流感病毒。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1月3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鳥

越南奠邊省有9個農場爆發禽流感疫情,造成數百隻禽鳥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3日)

 

越南: 登革熱

今年迄今越南共報告了超過74 242宗登革熱個案和58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2日)

 

澳洲: 甲型肝炎

澳洲維多利亞省衞生當局報告在上星期新增23宗甲型肝炎個案,令今年甲型肝炎呈報個案上升至約200宗,相對於去年同期的數字是74宗。三分之二的患者報告曾吃蕃茄乾。當局繼續嘗試與製造商和供應商合作尋找感染的源頭。餐館和咖啡館看來是風險最高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會用蕃茄乾製作沙拉和三明治等食物。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4日)

 

澳洲: 百日咳

澳洲南澳大利亞省今年有接近3 500宗百日咳個案報告,而2008年和2007年同期分別有859和318宗個案。今年的患者主要是嬰兒。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7日)

 

荷蘭: Q熱,人類和動物

荷蘭360個山羊農場中有80個農場懷疑受Q熱影響。截至10月29日,該國有2 126宗人類確診病例、110宗人類疑似Q熱病例和6人死亡。該國在2008年和2007年分別有1 000宗和168宗Q熱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7日)

 

秘魯: 狂犬病

秘魯洛雷托省有5人被蝙蝠咬傷後懷疑染上狂犬病而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6日)

 

蘇丹: 利什曼病

蘇丹南部爆發內臟利什曼病疫症。Jonglei州是最受影響的地方,共有275宗個案,鄰近的上尼羅州亦有66宗內臟利什曼病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7日)

 

也門: 登革熱

也門塔伊茲市爆發的登革熱疫情已造成至少350人確診染病和1 000人懷疑染病。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