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8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8年2月2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内地卫生部最近公布两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确诊个案和一宗疑似个案。首名患者是来自湖南省的22岁男子,他在1月16日发病,1月24日死亡。另外一名患者是来自广西南宁市的41岁男子,他在2月12日发病,2月20日死亡。疑似个案则是一名来自广东省的44岁女子,她于2月16日发病,2月25日死亡。直至目前为止,内地有29宗确诊个案,当中19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008年2月18日和24日)

 

内地:禽流感,禽鸟

内地西藏拉萨的禽鸟证实出现禽流感疫情。当地卫生人员目前已宰杀了接近7 700只家禽。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20日)

 

内地:麻疹

内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今年1月爆发麻疹疫情,造成10人死亡。今年1月总共有4 365宗麻疹个案,比2007年12月的1 149宗有所增加,而当时该区亦只有2宗致命的麻疹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22日)

 

亚洲:登革热

印尼中爪哇省在今年一月份共报告了2 347宗登革热个案,当中至少37人死亡。
截至2月8日,菲律宾宿雾一共报告了304宗登革热个案,当中7人死亡。
截至2月9日,泰国共报告了2 824宗登革热个案,当中4人死亡,当中大部份个案来自中部省份。
斯里兰卡亭可马利爆发的登革热疫情已造成34人染病和3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18日)

 

印尼:禽流感,人类

印尼卫生部证实2宗新的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首名患者是来自雅加达中部的一名16岁男子,他在2月3日发病,2月10日死亡,患者发病前曾接触家中的禽鸟。第二名患者是来自雅加达的一名3岁男童,他在2月3日发病,2月15日死亡,患者发病前2个星期,其居所附近曾发现已死的禽鸟。直至目前为止,印尼有129宗个案,当中105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21日)

 

越南:禽流感,人类

越南卫生部证实新一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宁平省的27岁男子,他于2月3日发病,2月14日死亡。患者曾接触患病和死去的家禽。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8年2月21日)

 

南美洲:登革热

玻利维亚自去年11月起受河流泛滥影响,至今共录得超过100宗登革热个案,当中1人死亡。
巴西里约热内卢今年至今共报告了4 495宗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18日)

 

巴西:黄热病 [更新6]

巴西再确诊一宗黄热病个案。患者在马托格罗索州感染该病,并于去年12月死亡。目前巴西全国有31宗黄热病确诊个案,当中16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19日)

 

多米尼加共和国:加拿大旅客感染疟疾

一名加拿大藉女子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蓬塔卡纳旅游两星期,回国后被证实感染了恶性疟原虫疟疾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19日)

 

巴拉圭:黄热病 [更新2]

巴拉圭中央省圣罗兰索再证实2宗黄热病个案,令到今年迄今共12人受感染,当中7宗个案是来自圣佩德罗省。美国疫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和英国卫生防护局分别于2月21日和22日更新了黄热病预防疫苗注射的建议,两个组织均认为所有到访巴拉圭的旅客都应预先注射黄热病疫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23日,美国疫病控制及预防中心 2008年2月21日和英国卫生防护局2008年2月22日)

 

非洲:霍乱

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省自去年十二月开始的霍乱疫情已造成超过4 000人染病和110人死亡,受影响的地区包括卢本巴希、上洛马米、利卡西、Tanganyika和上加丹加。
肯尼亚东北省爆发霍乱疫情,有超过200人受感染,当中10人死亡。
莫桑比克11个省份中有8个受霍乱疫情影响,当中包括马布多、马布多市、马尼卡、索法拉、太特、德尔加杜角、加扎和赞比西亚。
乌干达阿鲁阿区爆发的霍乱疫情已造成23人染病和1人死亡。
津巴布韦东马绍纳兰省爆发的霍乱疫情已造成7人死亡,而月初在中马绍纳兰省爆发的霍乱疫情亦造成4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08年2月18日及23日)

 

非洲:流行性脑膜炎

截至二月十日,非洲流行性脑膜炎地带共录得2 312宗个案,当中324人死亡,较去年同期低百份之29。受影响最严重的布基纳法索有1 422人染病,当中204人死亡。另外刚果民主共和国中非共和国乌干达亦曾经爆发疫症。其他有个案出现的国家包括贝宁、象牙海岸、埃塞俄比亚、迦纳、马里、尼日尔多哥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2月22日)

 

也门:霍乱

也门哈杰省爆发的霍乱疫情已导致40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