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1月1日)

海地:霍乱 [更新]

截至10月27日,海地卫生部已报告4 722宗霍乱个案,当中303人死亡。目前录得确诊个案的地区,包括阿蒂博尼特区(百分之76.5)、中央区(百分之22.9)、东北区和北方区。世界卫生组织并不建议在爆发霍乱疫情的国家或地区之间限制旅行和贸易,亦没有需要在边境采取检疫措施。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0月28日)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下列预防食物及食水传播疾病的措施:

  • 海产要彻底洗净和煮熟方可进食,尤其是甲壳类及双壳贝类海产如虾、蟹、蚝及蚬等;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只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装的食品;
  • 避免进食如沙律及雪糕类的冷点;
  • 只饮用煮沸的水、罐装或樽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制品;
  • 切勿饮用事先预备的果汁或将冰加进饮品中;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小贩;
  • 彻底洗净水果方可进食,及不要吃已经去皮、切开的水果;及

 

印尼:地震、海啸及火山爆发

印尼苏门答腊省西部10月25日发生7.7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超过400人死亡和约400人仍然失踪。海啸亦冲毁一些村落,约有4 000人丧失家园。
此外,位于爪哇岛中央的默拉皮火山,于10月25日、26日及29日先后爆发,导致34人死亡及近30 000人涌入临时收容所。

(资料来源:联合国人道救援组织网页2010年10月28及29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登革热 [更新]

印度德里于10月28日新增75宗登革热个案,今年迄今患者总数已达至5 363人,当中8人死亡。
截至10月23日,北方邦在过去2天录得超过100宗登革热个案,令今年个案总数累积至924宗,包括6人死亡,其中282宗个案是在首府勒克瑙确诊。

此外,截至10月25日,清奈市证实296人感染登革热,但至今未录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26日及11月1日)

(编者按:前往受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

 

委内瑞拉:登革热 [更新]

截至10月9日,委内瑞拉卫生部报告今年有99 178宗登革热个案,当中8 916宗是登革出血热个案。与去年同期录得39 004宗登革热个案比较,上升超过百分之160。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日)

 

泰国:登革热 [更新]

截至10月23日,泰国今年共录得101 573宗登革热个案,其中130人死亡。

(资料来源:泰国公共卫生部2010年10月28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最近一星期再确诊多159宗登革热个案,令今年个案数目累积至1 077宗。高雄市录得的个案数目最多。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0年10月26日)

 

巴基斯坦:登革热 [更新]

巴基斯坦今年迄今已报告超过1 500宗登革热个案,包括15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0月25日)

 

巴基斯坦: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更新]

截至10月15日,巴基斯坦卫生部录得26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个案,当中3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0月25日)

 

巴基斯坦:霍乱 [更新]

截至今年10月12日,巴基斯坦卫生部报告99宗霍乱确诊个案。这些个案是从受到水灾影响的信德省、旁遮普区及开伯尔-巴图克瓦省收到的零星报告。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0月25日)

 

尼日利亚:霍乱 [更新]

截至今年10月25日,尼日利亚卫生部录得37 289宗霍乱个案,当中1 434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日)

 

喀麦隆:霍乱

喀麦隆卫生部报告,自今年4月爆发霍乱疫情至今,已有8 528人受感染,当中559人死亡,相信疫情的主要起因是食用水肮脏所致。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日)

 

乌干达:小儿麻痹症

乌干达于10月26日证实新一宗野株型小儿麻痹症个案,是自2009年2月疫情结束后,10个月以来再次出现的个案。这野株病毒和2009年2月3日肯尼亚西北部图尔卡纳区发现的病毒在基因排列上接近,显示病毒已在乌干达的东北部和东部流传了一段时间。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