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1月8日)

海地:霍乱 [更新]

截至11月3日,海地公共卫生和人口部已报告6 742宗霍乱个案,当中442人死亡。目前录得确诊个案的地区,包括阿蒂博尼特区、中央区、北方区、西北区和西方区。化验结果显示这次疫情的霍乱弧菌与南亚发现的品种十分相似。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1月4日)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下列预防食物及食水传播疾病的措施:
  • 海产要彻底洗净和煮熟方可进食,尤其是甲壳类及双壳贝类海产如虾、蟹、蚝及蚬等;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只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装的食品;
  • 避免进食如沙律及雪糕类的冷点;
  • 只饮用煮沸的水、罐装或樽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制品;
  • 切勿饮用事先预备的果汁或将冰加进饮品中;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小贩;
  • 彻底洗净水果方可进食,及不要吃已经去皮、切开的水果;及

 

印尼:火山爆发 [更新]

印尼中爪哇默拉皮火山11月4日再次爆发,令到死亡人数超过100人及烧毁距离火山口九公里以内的村庄。

(资料来源:联合国人道救援组织网页2010年11月5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登革热 [更新]

印度德里11月2日只新增22宗登革热个案,比较上星期平均每天录得70宗,个案数目有回落的趋势。今年迄今患者总数已达至5 605人。

截至10月23日,北方邦在过去2天录得超过100宗登革热个案,令今年个案总数累积至924宗,包括6人死亡,其中282宗个案是在首府勒克瑙确诊。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日及印度时报2010年11月3日)

(编者按:前往受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

 

斯里兰卡:登革热

斯里兰卡今年迄今共录得32 292宗登革热个案,当中229人死亡。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包括科伦坡、加姆珀哈、贾夫纳和拉特纳普勒。

(资料来源:斯里兰卡卫生医疗与营养部 2010年11月4日)

 

泰国:登革热 [更新]

截至今年10月30日,泰国公共卫生部共录得103 300宗登革热个案,其中137人死亡。曼谷的个案数目最多。

(资料来源:泰国公共卫生部2010年11月3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最近一星期再确诊多142宗登革热个案,令今年个案数目累积至1 219宗。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0年11月2日)

 

印度:日本脑炎 [更新]

印度北方邦东部新增2宗日本脑炎的死亡个案,令今年死亡人数目累积至469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5日)

 

印度:基孔肯雅热 [更新]

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于今年10月29日确诊1 宗基孔肯雅热个案,这是北方邦近2年来的首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3日)

 

尼加拉瓜及洪都拉斯 [更新]

尼加拉瓜卫生部于10月20日,就钩端螺旋体病个案上升的情况,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自今年9月24日疫情爆发以来,已确诊466宗个案,其中16人死亡。

洪都拉斯亦受这次钩端缧案旋体病爆发的影响,靠近尼加拉瓜边境的乔卢特卡省确诊43宗个案,另外报告202宗怀疑个案及3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 2010年11月2日)

 

津巴布韦:麻疹 [更新]

津巴布韦自去年起爆发的麻疹疫情持续影响该国,迄今有11 975宗怀疑个案,当中631人死亡,受影响较严重的地区包括首都哈拉雷,有大约3 000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7日)

 

刚果共和国 : 小儿麻痹症 [更新]

刚果共和国爆发小儿麻痹症疫情,出现120宗急性无力肢体麻痹个案,当中58人死亡。首宗个案在10月初出现。此外,2宗个案被证实由I型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所引致,其他个案仍在化验中。大部分患者来自黑角市。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