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1月17日)

香港:禽流感,人类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2010年11月17日报告现正调查一宗涉及一名59岁女子的甲型流行性感冒(H5)个案。病人于2010年11月2日开始流鼻水,11月5日出现发烧及咳嗽的病征,于11月14日入院,证实患上肺炎,现时情况严重。她的咽喉分泌物中发现有甲型H5流行性感冒病毒。她于10月23日至11月1日期间与丈夫及女儿前往内地旅游,期间并无接触活家禽,亦没有到农场。她的六十岁丈夫曾出现流鼻水及咳嗽带痰的征状,但已康复。

旅游人士应采取适当的预防禽流感措施。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0年11月17日)

 

海地:霍乱 [更新]

截至11月12日,海地公共卫生和人口部已报告超过12 000宗霍乱个案,当中796人死亡。此外,疫情已蔓延到首都太子港。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1月11日)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下列预防食物及食水传播疾病的措施:
  • 海产要彻底洗净和煮熟方可进食,尤其是甲壳类及双壳贝类海产如虾、蟹、蚝及蚬等;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只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装的食品;
  • 避免进食如沙律及雪糕类的冷点;
  • 只饮用煮沸的水、罐装或樽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制品;
  • 切勿饮用事先预备的果汁或将冰加进饮品中;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小贩;
  • 彻底洗净水果方可进食,及不要吃已经去皮、切开的水果;及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津巴布韦:霍乱

津巴布韦东部爆发新一轮霍乱疫情,至少16人死亡,数以百计的人受感染。最新的霍乱疫情在马尼卡兰省马兰吉区爆发。另外有669宗怀疑个案,当中86人证实受感染。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9日)

 

喀麦隆:霍乱 [更新]

截至11月8日,喀麦隆公共卫生部报告,全国有9 395人感染霍乱,当中597人死亡。此外,过去2天极北省录得新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1日)

 

印度:登革热 [更新]

印度德里随着过去数天早晚的温度逐渐下降,登革热个案的数目也渐渐减少。11月9日只新增35宗个案,今年迄今患者总数已累积至5 837人,当中8人死亡。

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市,今年6至10月期间,共确诊484宗登革热怀疑个案。

此外,喀拉拉邦卫生官员11月7日报告当地发现119宗登革热怀疑个案,其中32宗是确诊个案,包括4人死亡。另外有20多人怀疑感染登革热死亡。

阿隆姆邦一间医院在10月10日至27日期间,亦录得117宗登革热个案,当中20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0日及11日)

(编者按:前往受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

 

巴基斯坦:登革热 [更新]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今年迄今已录得2 632 宗登革热个案,当中拉合尔市于11月8日便新增195宗个案。

此外,截至今年11月4日,信德省有1 885人感染登革热,而开伯尔巴图克瓦省亦录得最少158名患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0日)

 

巴西:登革热 [更新]

截至11月6日,巴西戈亚斯州今年共报告100 427宗登革热个案,个案数目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1倍。今年至今已有66人死于此病。
另外,塞阿腊州今年迄今已确诊10 689宗登革热个案,当中14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0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最近一星期再确诊多130宗登革热个案,今年迄今个案数目已累积至1 349宗。大部分新增个案是来自高雄市及台南市。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0年11月2日)

 

新加坡:登革热 [更新]

新加坡今年平均每星期录得105宗登革热个案,疫情预计会持续。今年迄今登革热个案数目已累积至4 364宗,超过去年同期录得的3 775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0日)

 

美国:登革热 [更新]

2010年11月11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美-戴德郡卫生部,确诊首宗本土感染登革热个案,这是该郡60多年以来首次发现的本土登革热个案。患者现已完全康复。

(资料来源:美国迈阿美-戴德郡卫生部 2010年11月11日及法新社2010年11月12日)

 

印度:基孔肯雅热 [更新]

印度德里新增8宗基孔肯雅热个案,今年迄今个案数目已累积至41宗,去年同期只录得5宗个案。

此外,马哈拉斯特拉邦浦那市,今年6至10月份期间,共确诊267宗基孔肯雅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1日)

 

刚果共和国 : 小儿麻痹症 [更新]

刚果共和国黑角市爆发小儿麻痹症疫情,出现184宗急性无力肢体麻痹个案,当中85人死亡。此外,4宗个案被证实由I型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所引致,其他个案仍在化验中。大部分患者和死者是15岁以上。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1月9日)

 

塔吉克斯坦及俄罗斯联邦:小儿麻痹症 [更新]

塔吉克斯坦俄罗斯联邦北高加索联邦区爆发的小儿麻痹症疫情仍然持续扩散,塔吉克斯坦的疫情已影响到俄罗斯联邦、土库曼斯坦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和可能已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疫情迄今,塔吉克斯坦已录得458宗个案、俄罗斯联邦录得14宗个案、土库曼斯坦共和国录得3宗个案和哈萨克斯坦录得1宗个案。俄罗斯联邦14名患者中,有6人来自北高加索联邦区。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