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0月25日)

海地:霍乱

截至今年10月23日,海地卫生当局报告在主要疫区阿蒂博尼特有194人死于霍乱,而邻近的中部平原地区有另外14人死亡。霍乱个案总数已上升至2 674宗。疫情已从海地中部的农村传播至首都地区,威胁附近收容所内的数十万个地震幸存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24日)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下列预防食物及食水传播疾病的措施:
  • 海产要彻底洗净和煮熟方可进食,尤其是甲壳类及双壳贝类海产如虾、蟹、蚝及蚬等;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只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装的食品;
  • 避免进食如沙律及雪糕类的冷点;
  • 只饮用煮沸的水、罐装或樽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制品;
  • 切勿饮用事先预备的果汁或将冰加进饮品中;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小贩;
  • 彻底洗净水果方可进食,及不要吃已经去皮、切开的水果;及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黄色旅游警示

鉴于印度新德里近日发生游客被枪击事件,香港特区政府于9月20日对印度发出黄色外游警示,提醒计划前往或已在当地的港人应留意局势,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基孔肯雅热及登革热 [更新]

截至今年10月19日,印度德里录得最少33宗基孔肯雅热个案,除一个外,所有患者在发病前均没有离开过德里市。

此外,截至10月18日,德里今年登革热个案总数已累积至4 614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19日)

(编者按:前往受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最近一星期再确诊多138宗登革热个案,令今年个案数目累积至918宗。高雄市录得的个案数目最多。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0年10月19日)

 

马来西亚:登革热 [更新]

截至10月2日,马来西亚今年共录得37 419宗登革热个案,当中117人死亡,个案数目比去年同期增加17%。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18日)

 

委内瑞拉:疟疾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今年迄今共录得34 741疟疾个案,个案数目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60。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22日)

 

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最近再报告43宗钩端螺旋体病个案,令个案数目增至189宗,当中16人死亡。此外,莱昂省和埃斯特利省录得的个案有明显上升,当中有人怀疑因此病而死亡。

(资料来源:英国英联邦及外交事务部 2010年10月15日及中国新华网2010年10月20日)

 

澳洲:百日咳

澳洲昆士兰州格列士敦区今年迄今共报告65宗百日咳病例,个案数字较去年同期上升5陪。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21日)

 

内地(广东):基孔肯雅热

截至2010年10月6日,内地广东省卫生厅报告,东莞市确诊42宗基孔肯雅热个案,另外发现178宗怀疑个案,正等待化验结果。目前所有患者均病情稳定,没有重症和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办公厅2010年10月8日)

(编者按:前往受基孔肯雅热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避免到蚊子遍布的地方及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