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8月31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8月23日)

 

俄罗斯联邦:山火(更新)

自2010年7月中旬,俄罗斯联邦的中央和伏尔加联邦区一带发生山火,产生了浓密的烟雾覆盖数百公里。山火主要释出大量有毒气体及污染物质,造成空气污染,除能引发心脏病及肺病外,更会使原有的心肺疾病恶化。另外,长者和年轻人较易受到污染物的影响。

由于山火面积已大幅减少及空气质素大为改善,世界卫生组织欧洲环境和健康中心建议旅客不需要戴上口罩。前往俄罗斯受山火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对山火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觉,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高温有关的疾病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 2010年8月27日及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8月22日)

巴基斯坦:水灾及霍乱(更新)

于 2010年8月24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至少有12多人,包括8名儿童丧生因肠胃炎和/或霍乱及其他受洪水影响的感染,此外,数百名受影响人士已被送进Dera Murad Jamali地区总部医院。

Dera Allah Yar地区的洪水不断上升,在过去的11天该地区已从国家的其他地区隔绝,而饮用水、食物和药品也严重缺乏。前往巴基斯坦受水灾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对水灾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觉,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感染食水传播的疾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8月26日)

 

印尼:火山爆发

位于印尼北苏门答腊岛的锡纳朋火山,在沉寂4个世纪后,于29/8/2010首先爆发,并在30/8/2010再次爆发,在空气中的火山灰高达2公里(1.5英里),约 21,000人疏散。途经锡纳朋火山的短程航班需要延误。卫生部已设置卫生站待命并分发口罩,到目前为止没有伤亡报告。

(资料来源:路透社AlertNet 2010年8月29 和30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更新)

全世界, H1N1流行性感冒(2009年)以印度的部分区域和南半球温带的部分区域,如新西兰澳洲的疫情最为强烈。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8月27日)

 

印尼:狂犬病,人类(更新)

印尼巴里过去2年录得最少78宗人类狂犬病的死亡个案,新增两名死者分别是13岁和5岁的小童。此外,当地已发生约36 000宗狗咬人事件,个案数目较去年全年录得的24 000宗明显增加。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8月24日)

(编者按:旅客应该避免接触动物。接种预防疫苗〔伤前或伤后〕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长时间逗留,或预计与动物接触,出发前应谘询医生旅游健康建议,及有需要时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台湾:登革热(更新)

台湾再报告3宗本地感染登革热个案,令个案总数自3月份开始上升至15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8月26日)

 

马来西亚:钩端螺旋体病

马来西亚报告了约10宗钩端螺旋体病的死亡个案。新一宗的死者是一个来自北部吉打州的十七岁少年,他死前曾与朋友在郊野公园野餐并在河中游泳。马来西亚卫生部警告群众,当下雨时不要在公众河流游泳;如果身上有创伤时避免潜水,因为这样会增加传染风险。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8月24日)

泰国:类鼻疽

今年迄今泰国录得1 307宗类鼻疽个案,包括 6人死亡,当中大部分个案来自东北部。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8月25日)

 

印度:霍乱

印度查漠和克什米尔 爆发怀疑霍乱疫症,有超过700人受到感染,当中2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8月25日)

 

尼泊尔: 日本脑炎

尼泊尔凯拉利爆发日本脑炎疫症,有超过12人受到感染,其中3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8月25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报告新1宗人类因感染H5N1禽流感而死亡的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Qalyubiya的33岁女子。她于8月25日入院接受治疗。调查显示患者曾接触患病的家禽。埃及至今共录得112宗H5N1禽流感确诊个案,当中36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8月26日)

 

玻利维亚:鼠疫,人类

玻利维亚拉巴斯爆发人类腺鼠疫疫症,有8人受到感染,当中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