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3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3年2月5日至2013年2月11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内地卫生部公布两宗人类确诊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均是住在贵州,情况同是严重,病发前亦无禽类接触史。目前尚未发现两宗个案间有流行病学关联。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13年2月10日)

 

柬埔寨:禽流感,人类

柬埔寨卫生部证实多一宗H5N1禽流感人类病例。此病例是一名在茶胶省的5岁女孩,她在1月25日病发,於2月7日不治。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2月8日)

 

孟加拉:禽流感,禽鸟

孟加拉兽医部门证实在达卡的一间商业家禽农场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在153 477只禽鸟中,8 509只受感染,其馀144 968只禽鸟被销毁。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2月8日)

 

所罗门群岛: 地震

位於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东南端的圣克鲁斯群岛,日前发生8级强烈地震,引发海啸造成人命伤亡及房屋受损 。

(资料来源: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及驻外使馆2013年2月8日)

 

西太平洋地区: 登革热

东南亚2013年登革热累积通报数较2012年增加的国家有柬埔寨寮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柬埔寨丶寮国丶马来西亚丶菲律宾及新喀里多尼亚最近的登革热个案减少或处於低水平,而澳洲及新加坡则录得个案增加。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2013年2月5日)

 

古巴: 霍乱 [更新]

古巴持续爆发霍乱,於奥尔金东部新增两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2月6日)

 

中国:狂犬病

中国北京有2人因感染狂犬病而死亡。当中一人被流浪狗只咬伤,另一人被带病毒的家犬咬伤而两人未有在伤後接种疫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2月6日)

 

孟加拉:立百病毒 [更新]

孟加拉通报12宗立百病毒脑炎感染个案,当中10人死亡。

[编者注:立百病毒能经由动物传播给人或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患者初期会出现类似流感病徵如发烧丶头痛丶肌肉疼痛丶呕吐及喉咙痛,严重情况可能会出现并发症如脑炎。现时还没有治疗方法或疫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2月5日)

 

尼日利亚:拉沙热

尼日利亚东部Ebonyi县录得拉沙热爆发,共有6宗个案,2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2月5日)

 

印度: 流行性感冒

印度流行性感冒感染个案有持续上升的情况,有22人因感染流感而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2月5日)

 

巴拿马: 汉坦病毒感染

巴拿马Veraguas省通报一宗汉坦病毒感染死亡病例,一名四十九岁女子因感染而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2月4日)

 

全球: 麻疹

英国自去年十二月录得49宗怀疑及56宗确诊个案,近四分之一病人需要入院治疗。

阿尔及利亚当地卫生部门於1月28日录得87宗麻疹个案,个案来自Bordji Badji Mokhtar及Reggane.地区。

刚果民主共和国自1月13日起录得100宗麻疹个案,当中11人死亡。

纳米比亚於Oshikoto地区出现麻疹爆发,影响当地的两个村落。

巴基斯坦於一月份有多於100名儿童因麻疹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2月3日)

 

全球: 流行性感冒

北美国家录得流行性感冒活跃程度上升,美国的肺炎个案及65岁或以上因流感死亡个案有上升的趋势。

欧洲於过去一周除了西北部的国家外普遍录得流感个案增加。

亚洲热带地区流行性感冒处於低水平而气候温和的地区於上星期录得个案增加。

流行性感冒於北非和中东国家整体有下降的趋势。

南美洲除了玻利维亚及巴拉圭外均录得流行性感冒个案下降。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2月1日)

 

柬埔寨: 禽流感,禽鸟

柬埔寨通报Speu省发生1宗H5N1禽流感爆发疫情,503只禽鸟中,67只感染死亡,销毁436只。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3年1月31日)

 

乌干达:疟疾

乌干达穆本德区报告5宗疟疾感染死亡个案,另外有30人因感染而入院治疗,与早前豪雨造成病媒蚊孳生有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1月31日)

 

尼日利亚:拉沙热

尼日利亚Plateau县录得拉沙热爆发,共有4宗个案,其中2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