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5月17日)

南非:裂谷熱

最新情況
現時南非爆發裂谷熱疫症,受影響的地區包括自由邦、東開普、北開普、西開普及西北省份。
截至2010年5月10日,南非衞生當局報告有186人受到感染,其中18人死亡。大部分患者是透過與受感染動物的血液或組織直接或間接接觸而染病。有證據顯示人因飲用受感染動物的未經高溫消毒或未煮過的奶而感染。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會染病。
在2010年5月11日,德國報告較早前一宗德國旅客旅遊南非回國後感染裂谷熱的個案,證實她所感染的不是裂谷熱病毒,而是立克次體病。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5月12日)

給前往南非旅客的建議
  • 避免接觸動物組織或血液〔尤其是探訪農場或野生動物保護區〕。
  • 避免飲用未經高溫消毒或未煮過的奶。
  • 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生肉。
  • 做好防蚊措施(如使用防蚊帳、驅蚊劑),及穿淺顏色衣服 (長袖衫和長褲)。
  • 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

 

內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在4月14日發生嚴重地震,當中超過2 000人喪生。青海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平均海拔超過 3 000米,災區玉樹縣更達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須留意當地環境可引致的健康風險,包括高地綜合症極端天氣狀況。旅客亦面對患上傳染病的風險,例如動物傳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傳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瀉)。因此,旅客應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做好防蚤措施,並遠離野生和流浪動物。旅客也須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5月9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4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超過18 036死亡。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5月14日)

 

蒙古:禽流感,禽鳥

蒙古蘇赫巴托爾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有26隻野鳥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5月10日)

 

老撾:禽流感,禽鳥

老撾永珍一個農場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有44隻禽鳥死亡。餘下的960隻禽鳥已被宰殺。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5月14日)

 

納米比亞:裂谷熱,羊

納米比亞哈達普一個飼有3 300隻羊的農場爆發裂谷熱疫情,有10隻羊受到感染,當中7隻死亡,餘下的3隻已被宰殺。而鄰國南非亦有人類感染該疾病的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5月14日)

 

泰國: 登革熱

今年迄今泰國全國共錄得13 973宗登革熱個案,其中17人死亡。當中有123宗個案是來自布吉。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0日)

 

南美洲:登革熱

巴西大坎普今年迄今共報告了36 655宗登革熱個案,當中11人死亡。
委內瑞拉全國今年迄今共報告了26 724宗登革熱個案,較去年高出一倍。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0日)

 

巴西:腦膜炎

巴西巴伊亞今年迄今共錄得330宗腦膜炎個案,當中39人死亡。死亡病例中有27人是由丙型流行性腦膜炎引發。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9日)

 

巴布亞新畿內亞:霍亂

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羅貝和東部高地省爆發霍亂疫情,而莫爾茲比港隨後亦證實錄得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6日)

 

馬拉維:麻疹

馬拉維布蘭太爾爆發麻疹疫情,有3 026人染病,當中8人死亡。其他地區亦錄得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1日)

 

美國: 百日咳

美國明尼蘇達州錄得46宗確診百日咳病例,大部分患者是學生。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4日)

 

俄羅斯:小兒麻痺症

俄羅斯報告2宗外地傳入小兒麻痺症個案,兩名患者均是9個月大,及來自近日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的塔吉克斯坦。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5月14日)

 

尼日利亞: 小兒麻痺症

尼日利亞索科托州的Dange/Shuni區報告了一宗小兒麻痺症,患者是一名九個月大的嬰孩,令2010年的個案總數上升至3宗,在2009年同期是240宗。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