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0月18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黄色旅游警示

鉴于印度新德里近日发生游客被枪击事件,香港特区政府于9月20日对印度发出黄色外游警示,提醒计划前往或已在当地的港人应留意局势,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内地(广东):基孔肯雅热 [更新]

截至2010年10月6日,内地广东省卫生厅报告,东莞市确诊42宗基孔肯雅热个案,另外发现178宗怀疑个案,正等待化验结果。目前所有患者均病情稳定,没有重症和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办公厅2010年10月8日)

(编者按:前往受基孔肯雅热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避免到蚊子遍布的地方及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

 

印尼:禽流感,人类 [更新]

截至今年9月底,印尼报告新增2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第一名患者是来自西雅加达的35岁男子,他在8月16日发烧,其后病情恶化,出现严重的肺炎征状,并于8月27日死亡。而第二名患者是来自西爪哇的40岁女子,她在9月9日发病,9月12日入院接受治疗,并于9月17日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17日)

 

印度:登革热、日本脑炎及疟疾 [更新]

印度德里10月8日报告新增79宗登革热个案,今年迄今登革热个案总数升至3 938宗,当中7人死亡。

北方邦东部地区最近一天再有4名患者死于日本脑炎及其他脑炎,令今年死亡个案数目累积至414宗。

此外,哈里亚纳邦法特哈巴德区爆发疟疾疫症,有超过600人受到感染。而该邦各地区亦录得237宗登革热个案和348宗日本脑炎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12及14日)

(编者按:前往受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

 

澳洲:登革热 [更新]

截至今年9月24日,澳洲昆士兰北部凯恩斯录得13宗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12日)

 

德国(由克罗地亚传入):登革热

德国录得1宗外地传入登革热个案。患者是一名72岁男子,病发前曾到过克罗地亚旅游。而克罗地亚并不是一个登革热流行地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12日)

 

洪都拉斯:登革热 [更新]

今年迄今洪都拉斯全国已有64 228人感染登革热,当中74人死亡。半数患者来自中央区,有44名死者是往在首都。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12日)

 

马来西亚:登革热 [更新]

马来西亚柔佛州今年首9个月共录得3 157宗登革热个案,当中10人死亡,个案数目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60%。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12日)

 

巴基斯坦:登革热及疟疾

截至今年10月11日,巴基斯坦共录得至少533宗登革热确诊个案,当中大部分个案来自信德省,该省有5人因感染登革热死亡。

此外,受水灾影响的地区自今年7月底已录得近300 000人怀疑感染疟疾,有些严重个案已被确诊,个案数目较一般季节性爆发稍微上升。俾路支省接受治疗的患者人数最多,而旁遮普区和信德省的患者数目不断增加。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12及13日)

(编者按:前往巴基斯坦受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对水灾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觉,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感染蚊子传播食水传播的疾病。)

 

印尼:狂犬病,人类 [更新]

印尼巴里已录得超过100宗人类感染狂犬病死亡的个案,现时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30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12日)

(编者按:旅客应该避免接触动物。接种预防疫苗〔伤前或伤后〕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长时间逗留,或预计与动物接触,出发前应谘询医生旅游健康建议,及有需要时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美国:狂犬病,动物

美国,卫生官员提醒居民应避开野生动物,甚而死的都不要接触,和确保所有宠物已接种狂犬病疫苗。在纽约州、南达科塔州、麻萨诸塞州、加利福尼亚州、乔治亚州、德克萨斯州、北卡罗来莱纳州和佛罗里达州找到的蝙蝠、浣熊、臭鼬和猫分别都发现有狂犬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16日)

 

埃塞俄比亚:麻疹

埃塞俄比亚有几个地区自今年7月起爆发麻疹疫情,受影响的地区包括南方各族州(779宗个案和6人因染病死亡)、奥罗米亚州(38宗个案)和首都阿迪斯阿贝巴(6宗个案)。

(资料来源:英国英联邦及外交事务部 201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