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7月5日)

南非:裂谷熱

最新情況
截至2010年7月2日,南非衞生當局通報225宗人類感染裂谷熱的確診病例及25人死亡,受影響的地區包括自由邦、北開普、東開普、西北及西開普省份。大部分患者從事畜牧業及接觸受感染動物的血液或組織而染病。另外小部分患者是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有些個案因飲用未經高溫消毒的奶而致病。

(資料來源: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院2010年7月2日)

世界盃足球賽現已在南非舉行直至7月11日。世界衞生組織呼籲前往南非的旅客應注意以下的衞生事項:
  • 出發前先諮詢你的醫生或旅遊健康中心保健建議,所需的防疫注射及藥物。
  • 避免蚊叮蟲咬,如使用含有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及穿著淺色長袖衫和長褲。
  • 避免接觸動物及其組織或血液〔尤其是探訪農場或野生動物保護區〕。
  • 避免飲用未經消毒的奶及進食生肉。
  • 注意食物及食水衞生。飲食前及如廁後均要洗手。
  • 採取安全性行為。
  • 因南非正值冬季,須帶備保暖衣物。
  • 注意道路交通及人身安全。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5月21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6月27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4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超過18 239死亡。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7月2日)

 

印尼:禽流感,人類

印尼衞生部報告新1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雅加達的34歲女子,她在5月25日發病,並於6月1日死亡。印尼至今共錄得166宗人類感染個案,當中137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7月4日)

 

洪都拉斯:登革熱

洪都拉斯全國已有近11 000人感染登革熱,當中10人死亡,因此當局發出登革熱紅色警報。

(資料來源:世界旅遊監察 2010年6月30日)  

 

印度:狂犬病,人類

隨著狗咬傷人的事例增加,印度哈里亞納邦潘切庫拉市及週邊地區的狂犬病病例近期大幅上升,每天有5、6名患者前往醫院就醫。單在今年5月當地醫院便錄得超過100宗狗咬傷人的報告。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6月29日)

 

法國:麻疹

今年迄今法國已公布超過2 000宗麻疹個案,而去年只錄得1 544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7月1日)

 

巴拿馬:東部馬腦炎

巴拿馬衞生部證實2名兒童患上馬腦炎,至今共錄得17宗確診病例,其中1人死亡。目前有63宗疑似病例留在家中接受觀察,大多數的病例來自達連省。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6月27日)

 

剛果共和國:急性出血熱

世界衞生組織收到有關5宗疑似急性出血熱病例的初步報告,當中3人死亡。這些病例均發生在剛果共和國北部桑加區的Mokouangonda村莊,該村莊位於偏遠的林區,約有100名居民。其中一個疑似病例的血液測試結果對幾種病毒出血熱病〔埃博拉、馬堡、克里米亞-剛果及沙狀病毒〕呈陰性反應,其他測試化驗仍在進行中。

3名死者均為男性獵人,在奧扎拉國家公園狩獵1-2週後,出現流鼻血、血便、咳嗽及發燒症狀,然後死亡。

[編者註:急性出血熱可能是由於人類感染拉沙熱登革出血熱黃熱病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裂谷熱等相關傳染病所引起,也可能是由病毒、細菌或立克次體病引致傳染病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6月29日及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