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7月5日)

南非:裂谷热

最新情况
截至2010年7月2日,南非卫生当局通报225宗人类感染裂谷热的确诊病例及25人死亡,受影响的地区包括自由邦、北开普、东开普、西北及西开普省份。大部分患者从事畜牧业及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液或组织而染病。另外小部分患者是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有些个案因饮用未经高温消毒的奶而致病。

(资料来源: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院2010年7月2日)

世界杯足球赛现已在南非举行直至7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前往南非的旅客应注意以下的卫生事项:
  • 出发前先谘询你的医生或旅游健康中心保健建议,所需的防疫注射及药物。
  • 避免蚊叮虫咬,如使用含有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及穿着浅色长袖衫和长裤。
  • 避免接触动物及其组织或血液〔尤其是探访农场或野生动物保护区〕。
  • 避免饮用未经消毒的奶及进食生肉。
  • 注意食物及食水卫生。饮食前及如厕后均要洗手。
  • 采取安全性行为。
  • 因南非正值冬季,须带备保暖衣物。
  • 注意道路交通及人身安全。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5月21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6月27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14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超过18 239死亡。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7月2日)

 

印尼:禽流感,人类

印尼卫生部报告新1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雅加达的34岁女子,她在5月25日发病,并于6月1日死亡。印尼至今共录得166宗人类感染个案,当中137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7月4日)

 

洪都拉斯:登革热

洪都拉斯全国已有近11 000人感染登革热,当中10人死亡,因此当局发出登革热红色警报。

(资料来源:世界旅游监察 2010年6月30日)  

 

印度:狂犬病,人类

随着狗咬伤人的事例增加,印度哈里亚纳邦潘切库拉市及周边地区的狂犬病病例近期大幅上升,每天有5、6名患者前往医院就医。单在今年5月当地医院便录得超过100宗狗咬伤人的报告。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6月29日)

 

法国:麻疹

今年迄今法国已公布超过2 000宗麻疹个案,而去年只录得1 544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7月1日)

 

巴拿马:东部马脑炎

巴拿马卫生部证实2名儿童患上马脑炎,至今共录得17宗确诊病例,其中1人死亡。目前有63宗疑似病例留在家中接受观察,大多数的病例来自达连省。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6月27日)

 

刚果共和国:急性出血热

世界卫生组织收到有关5宗疑似急性出血热病例的初步报告,当中3人死亡。这些病例均发生在刚果共和国北部桑加区的Mokouangonda村庄,该村庄位于偏远的林区,约有100名居民。其中一个疑似病例的血液测试结果对几种病毒出血热病〔埃博拉、马堡、克里米亚-刚果及沙状病毒〕呈阴性反应,其他测试化验仍在进行中。

3名死者均为男性猎人,在奥扎拉国家公园狩猎1-2周后,出现流鼻血、血便、咳嗽及发烧症状,然后死亡。

[编者注:急性出血热可能是由于人类感染拉沙热登革出血热黄热病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裂谷热等相关传染病所引起,也可能是由病毒、细菌或立克次体病引致传染病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6月29日及7月2日)